研院要闻

研院要闻

首页 >> 研院要闻 >> 正文

山东省教育厅到山东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培养研究生工作调研

作者:刘震宇 编辑:李啸闻 浏览: 发布时间:2021-02-23

2月21日,山东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副处长梁强一行来山东大学,就开展产学研合作培养研究生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国亮参加调研座谈会。

会上,刘国亮介绍了山东大学在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中,推出“1+N”系列改革文件情况,重点交流了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实施经验。他表示,山东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要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山东省“十强产业”发展需求,以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教育人特色项目建设为牵引,打造高水平示范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发挥双导师在实践创新中的核心引领作用。下一步,研究生教育将进一步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方式,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实现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

在培养单位与导师代表座谈交流阶段,齐鲁交通学院副院长杨为民从立足学科特点、导师团队建设、依托重大工程项目的基地建设等方面交流了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经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白书战提出了联合培养基地建设要注重多维度需求导向,强调专业学位研究生要依托企业所遇现实问题开展专业实践,重视校内专业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的双向交流。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葛忠明教授结合残疾人社会工作、社会工作定点扶贫、司法社会工作,从建基地、请导师、送学生三个方面交流了与社会组织开展联合培养的经验。

在合作单位座谈交流阶段,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门燕青介绍了基于工程项目的联合培养经验,下一步将在学校独立开设工程实践专业课程,进一步提高学生实践应用能力。浪潮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李锐介绍了与控制学院和软件学院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情况,提出可以在就业规划、落实企业导师、企业提供奖学金等方面加强学生认同感。齐都药业研究院副院长张涛交流了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和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经验。

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郎剑锋主持座谈会。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齐鲁工业大学研究生处、潍坊医学院研究生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合作培养研究生的科研院所、行业企业代表,培养单位导师和学生代表参加本次座谈活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