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简介

山东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山东大学是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起源性大学。其主体是1901年的山东大学堂,是继京师大学堂之后的第二所国立大学,也是中国第一所按章程办学的大学。学校先后历经了山东大学堂、国立青岛大学、国立山东大学、山东大学以及由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三校合并组建的新山东大学等几个历史发展时期。


山东大学拥有悠久的研究生教育历史。山东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端于1924年,原山东医科大学的前身齐鲁大学已获得授予医学学科毕业生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医学博士学位的资格。新中国成立后,山东大学培养了最早的一批博士生、硕士生,中文、历史专业在1953年即开始招收研究生,生物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临床内科学、普通外科学、耳鼻喉科学、皮肤性病学等专业在1955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8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颁布实施后,山东大学成为国家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在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史、基础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高能物理、磁学、物理化学、微生物学、妇产科学等9个专业招收博士生,在20余个专业招收硕士生。2000年6月,教育部批准山东大学设立研究生院,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由此获得长足发展。

如今的山东大学已经形成了济南、威海、青岛一校三地的办学格局,截至2024年1月,研究生在校生规模已达3.1万人,其中博士生7000人,硕士生2.4万人。规模宏大、潜力深厚,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栋梁之才,为各行各业高层次、专业型人才的储备奠定了扎实基础。在2018年召开的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上,确定了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培养富有创造力的研究生为目标,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发展方向。2020年,以“培养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为目标,制订山东大学首个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发展意见,研究生教育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为鲜明旗帜,全面进入新时代。


山东大学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导师队伍。学校现有研究生指导教师384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1824人。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Peter Grünberg教授加盟山东大学,受聘为特聘教授;山东大学研究生导师莫言教授荣获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深入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2019年出台《导师队伍建设方案》,强化立德树人要求,提出导师团队模式改革意见。加强新聘导师的岗前培训,明确校院协同的导师培训机制,积极开展导师思政、导师培训、导师沙龙、导师国际化能力提升项目等活动,大力提升导师育人能力


山东大学拥有完整的研究生培养体系。现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2个,涵盖除农学、军事学外所有学科门类。有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类别9个,硕士授权类别32个。自主设置目录外级学科40个,交叉学科8个。坚持服务国家、交叉融合,引领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篇章。


山东大学拥有一流的科研和育人平台。学科现代化建设成果显著,形成了金融数学、生殖医学、密码学等一批世界顶级学科,在全球ESI排名中,有5个学科进入前1‰,18个学科进入前1%。立足服务国家,与学科建设相协同,学位点现代化工程布局凸显科技创新与重大需求导向,坚持高端引领和学科交叉,与经济增长模式转换相适应。特别突出信息学科与其他领域的交叉融合,使研究生教育平台发展始终面向科技最前沿,主动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学科方向在前沿聚焦,在主流汇聚。追踪世界科技前沿、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卡脖子问题,以学科汇聚、融合、交叉为引擎,整合老化和碎片化学科方向,持续推动传统学科和学位点赋能改造,推进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的现代化。


山东大学拥有厚重的家国情怀和前沿的教育理念。秉承着“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践行“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踔厉奋发,薪火相传,形成了“崇实求新”的校风,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以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拔尖人才为总体目标,大力实施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深入推进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资助制,推动“三全育人”培养模式创新,积极探索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研究生生源质量稳步提升,学位点调整初有成效,研究生“学术之星”和优秀学术成果和不断涌现,赴海外知名高校攻读博士学位或联合培养人数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稷下风”、“海右”研究生学术论坛成为全国高校校园文化的知名品牌。


研究生教育已经全面进入质量提升、内涵发展的新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建设人才强国的伟大目标;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深入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全面开启中国教育“由大变强”的战略,在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推动我国成为学习大国、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


新时代的宏伟战略,为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提供了新机遇。我们必将扎实结合学科基础和优势,强化一体发展的思维,深化协同合作的思路,充分解放思想,锐意改革,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为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努力!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