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要闻

研院要闻

首页 >> 研院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召开山大-歌尔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暨研究生专业实践相关工作推进会

作者:李雪、郑斌 编辑:李雪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 发布时间:2022-03-20

为进一步落实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提质增效,3月18日,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召开山大—歌尔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暨研究生专业实践相关工作推进会,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在职教育中心)主任郑彬主持会议。

郑彬介绍了山大-歌尔战略合作及山大—歌尔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情况。歌尔是一家科技行业头部企业,2021年山东大学与歌尔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在科学研究、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活动等方面深入合作。在产教融合育人方面,目前主要有三种合作模式:一是以横向项目为牵引,导师承接歌尔横向课题,带领学生到企业解决一线问题;二是以学生为中心,歌尔遴选组织项目,提供专业实践岗位;三是订单化人才培养,学校设置专门研究生招生计划建立“歌尔卓越工程师班”,校企联合培养单位共同制定培养方案,企业参与课程开发和教学等环节。

机械学院学院是学校与歌尔合作的牵头单位机械学院副院长鹏介绍了机械学院与歌尔合作的具体内容,并就下一步深化双方合作提出建议。歌尔在科研上的投入为山大与歌尔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一方面,高水平研究生培养离不开高水平的科研项目,歌尔的项目需求涉及多个研究方向,未来有望以机械学院为纽带,分享科研需求,开展全校多个学院与歌尔的科研合作;另一方面,双方可以加强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建设,依托科研项目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

相关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就本单位产教融合培养、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情况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最后,郑彬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山大—歌尔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是一个开放型的合作平台,希望更多学科、学院参与,把学科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下一步,山东大学要依托产教融合型城市和产教融合企业,推进国家产教融合基地建设,各培养单位要立足山东,放眼全国,利用优质平台开展高质量实践。

通过本次会议,我校各相关培养单位分享了本单位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建设中的特色做法,在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进一步推进了我校产教融合育人走深走实,为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机械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晶体材料研究院等单位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领导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