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要闻

研院要闻

首页 >> 研院要闻 >> 正文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与党委教师工作部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联学活动

作者:刘燕 编辑:韩适 浏览: 发布时间:2023-05-16

5月12日,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与党委教师工作部党支部开展题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主题教育联学活动活动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恒旭主持学生工作党委委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副主任朱伟,学生工作党委主题教育第三指导组联络员刘倩倩,党委教师工作部党支部全体党员,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全体班子成员参加。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培养办主任许峰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强调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位办主任姜楠做了《“选、培、导、评”,立体化构建导师发展体系,建设新时代一流导师队伍》经验分享,指出导师队伍存在学术水平和育人能力不协调、榜样示范引领不系统不全面问题,并提出从四个方面深入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山大模式一是严格导师遴选机制二要建强导师体系化培训三是树好标杆引导四是精细做好育人的全过程评价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张权表示,我国研究生教育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生导师队伍,对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长期以来,广大导师立德修身、严谨治学、潜心育人,为国家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也存在指导精力投入不足、指导方式方法不科学、质量把关不严,甚至出现师德师风失范等问题,要严格落实《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用好八大准则助力造就“四有”研究生导师,不断增强导师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着力提升导师的指导能力和水平。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国亮强调,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要立足于新时代的历史背景,把握教育发展规律,彰显党的领导优势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将教书育人目标进行有机统一,引导教师科研能力向育人能力转化,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紧紧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目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委教师工作部长张青针对加强师德师风,打造筑梦人队伍为主题展开讨论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坚持守底线、树高线、抓长线的工作思路,不断深化拓展工作内容。守底线,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党委教师工作部将以此次联学活动为契机,加强与相关部门联合深化师德师风建设研究。他强调,教师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统筹协调、同向发力,引导广大教师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成为“大先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