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星

首页 >> 学术之星 >> 育星 >> 正文

【育星】李新钢-齐鲁医学院

编辑:高正 浏览: 发布时间:2020-05-11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我很喜欢跟青年学生交流,他们勤思敏学、脚踏实地、可塑性无限。为人师者,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我最大的心愿;看着他们成长,见证他们的梦想照进现实是我最开心的事。

得知王济潍、季剑雄分别获得首届和第二届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我十分欣慰。他们取得的成绩除应归功于自身的禀赋和努力外,亦离不开周围师长和同窗的指导与帮助,离不开山东大学赋予的浓厚学术氛围和优越条件,离不开脑与类脑科学研究院和齐鲁医院的卓越平台,更离不开国家改革开放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为我们带来的全球化发展机遇。

教师的首要任务便是教书育人,在教学工作中,我们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神经外科组建了一支业务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结构搭配合理的导师团队。在团队的学习交流中,大家一起讨论,援疑质理,教学相长,“如切如磋,如琢如磨”。通过交流,大家不仅增长了学识,也在一问一答中慢慢巩固了师生情谊。当学生们遇到困难时,借助团队的力量帮助学生们分析、解决问题,指导他们转换思路,不一条路走到黑。同时,帮助学生们在科研道路上“以梦为马”,不断突破。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不论是在我们工作学习的山东大学,还是在我们成长的神经外科领域,都有很多学术大师,他们是我们一辈子敬仰和景从的榜样。我时常要求学生们以谦逊诚恳的态度,学习他们为科学奋斗终生的意志以及为人处世的风范和深厚学养。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做学问,要用广阔的视野去树立创新意识。在全球化的浪潮下,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和科研工作者,我经常鼓励学生们志存高远、走向世界,用全球视野、世界技术打造中国成果。除选派优秀学生赴全球一流大学跟随一流导师进行学习和科研活动之外,邀请世界各国知名学者来参观讲课,成立“中挪脑科学研究中心”,让学生们认识到自己与世界级大师的差距,不断提升自身的科研素养,培养新的科研视角。这些工作都离不开山东大学的“人才强校”战略,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留学基金委等经费的支持。

作为研究生导师,我们不能只督促学生们做好学术,同时也要注重对学生们的价值引导。我们不能够只专注于学术,而忽略了做人的道理。教书育人,身教重于言传。作为临床医生,应牢记“博施济众,广智求真”,我这样要求我的学生,同时也这样要求自己。大医精诚、工匠精神是我们医学工作者应有的时代气质。

亦师亦友,细致入微。学术研究和临床工作固然重要,但只是我们人生中的一部分,不能因为工作就弄丢了自己。我鼓励学生们在工作之余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戴上耳机听听音乐,去健身房出出汗,到球场上打打球,良好的体魄是专注工作的基础。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学生犹如一个放飞的风筝,需要不时地牵一牵、挂一挂,看着他们茁壮成长,成为国家的栋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