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探

首页 >> 学术之星 >> 星探 >> 正文

【星探】他维宏-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博士生

作者:他维宏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浏览: 发布时间:2020-06-23

他维宏,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史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宋史。自2015年考入山东大学以来,在硕士导师谭景玉和博士导师葛焕礼的悉心指导下,他维宏脚踏实地,仰望天空,在《民俗研究》《青海民族大学学报》《历史教学问题》等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并获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出版专著《宋代圣政录研究》,在山东大学2020年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的评选中获得唯一特等奖。



学无止境,努力为先

当得知自己获奖时,他维宏感受到的除了喜悦,更多的是对自己的鼓励与鞭策。“我要继续努力,继续学习,继续去做更多的一些东西。”三个继续不仅道出了他维宏对学术的执著,更是他一直以来的奋斗和追求。

对于他维宏而言,出版专著是即艰辛又幸运的一件事,“一篇硕士毕业论文能出版我之前并没有想到”。读博前的一整个暑假,他维宏听从硕士导师的建议,静下心来对自己的硕士毕业论文进行了再一次的梳理和补充,该辑录的辑录,该修订的修订。文章的内容由原先的9万字扩展到了18万字,对宋代圣政录的研究也更加完善。

当时出版的念头在他维宏的脑海里一闪而过,而谭景玉老师对论文的肯定和希望出版的建议让他真正下定决心。无数个日子的挑灯夜战,他维宏一遍又一遍地修改论文,直至形成自己满意的初稿。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努力终于得到了花木兰出版社的肯定,同意将书稿收录到该出版社“古典文献研究辑刊”这一丛书中予以出版。

从刚开始接触“圣政”,到将其作为毕业论文的题目,再到出版专著《宋代圣政录研究》,他维宏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去搜集史料、梳理学术史、确定框架。在摸索中前进,在努力中收获,“学术道路永无止境,我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源于兴趣,终于坚持

本科时他维宏看完了图书馆里面关于宋史的所有书籍,怀着对宋史的兴趣,他来到山大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并将宋史作为了自己的研究方向。

他维宏坦言,刚开始对学术很懵懂,后来在老师的指导下慢慢的进步,学会了如何去利用数据库等学术资源,也懂得了要拓宽自己的学术视野。学习之余,他维宏平时也会看一些历史的纪录片或者电视剧,从中捕捉一些真实存在的历史片段。

“学术研究最重要的就是解决问题,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能够向前推进,也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问题,这在我看来就是最可贵的。”他维宏始终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他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和学术讲座,其中不乏印象深刻的学术方法和思路,从田野调查到档案馆调研,他维宏在实践中得到了很多启发。

随着学术素养的不断加强,他维宏对研究的兴趣也日益加深。“硕士期间打好了学术研究的基础,加上自己本身也很喜欢做研究”,因此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之后,他选择继续留在山大攻读博士学位。

读有所得,享受乐趣

提起读书的乐趣,他维宏的眼里都闪烁着光芒。不上课的时候他都在会在图书馆常驻,可以说读书已经成为了他的日常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他喜欢从书中发现新的问题,哪怕是受到一点启发、有一点想法,都会让他觉得读有所得。

他维宏至今还记得硕导谭景玉老师开学时带他逛图书馆的细节,“老师轻车熟路地告诉我们各类书的摆放位置,告诉我们要对图书馆非常熟悉”,如何利用图书馆也是导师谭老师给他维宏上的第一堂课。

在导师的影响下,他维宏养成了逛图书馆的习惯,闲着的时候会去,心情烦躁的时候会去,有的时候也会骑着自行车去洪家楼校区的图书馆找一些历史书来看。坚持去图书馆已经成为了他维宏放松自我的一种方式。


言传身教,师恩难忘

他维宏在学术上取得的成果离不开两位导师的言传身教。提起自己的导师,他维宏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至今他都能够将老师的教导娓娓道来。

硕士期间,谭景玉老师作为他维宏学术道路上的引路人,对他的培养和指导可以说是面面俱到,从写论文的技巧、参考文献的查找,再到学术理念和学习习惯的养成。可以说“关于学术的路径和方向都是从谭老师那里学来的”,而专著的出版也要归功于谭老师的耐心指导。“作为一个学生,你必须要好好的去读书,去学习,去做一些你学生应该做的一些事情。”他维宏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谭老师说过的这句话。

温文尔雅的葛焕礼老师是他维宏的博士生导师,短短一年的时间里,他维宏从葛老师的身上学习很多学术研究的门径,包括拓展学术视野、培养对学术史的兴趣、斟酌学术话语等等,这使他得以越来越自如地遨游在史学研究的深层领域。

山大文史见长的学术传统和扎实的学风激发了他维宏无尽的动力和潜力,他不光得到了老师们热情的解答,更多是启发了对于学术道路的思考。在山大的五年间,学院的诸位老师们在生活和学习方面给予了他很多帮助,远离家乡的他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他维宏觉得自己是幸福的,能够获得这么多老师的关爱;同时也是幸运的,老师们细心的言传身教和耐心的教导培养让他受益匪浅。

“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任务,都要踏踏实实完成。”这是他维宏一直以来的坚持。人生路上,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学术路上,求索不止,追求不息。“学海无涯,继续努力,继续学习”,他维宏的路还有很长要走。

  

导师寄语:

深思苦索,脚踏实地,风物长宜放眼量。

——谭景玉

历史是个被时间抛弃的世界,研究历史是一趟走进这个世界的艰辛旅程,需要个人的才、学、识,更需要持之以恒的踏实努力。愿君行稳致远,欣赏到并告诉世人不一样的大风景

——葛焕礼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