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首页 >> 学位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山东大学关于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硕士研究生毕业考试和论文答辩的有关规定

编辑:学位办 浏览: 发布时间:2007-09-11


 

              


  山东大学关于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硕士研究生毕业考试和论文答辩的有关规定 


             


根据国务院学位(19986号文件“关于下达《临床医学专业学位试行办法》的通知”精神和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实施细则要求,对临床医学各专业的研究生毕业考试和论文答辩做以下规定:            


           


一、 毕业考试前须完成的工作            


1、学位课程考试            


毕业考试前除完成第一阶段学位课程外,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生还须完成第二阶段的专业课、专业英语考试。            


(1)专业课:由三名以上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组成考核小组,考试形式为笔试,内容要在二级学科基础上加深三级学科知识,时间为2小时。            


(2)专业英语:在原有阅读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写作及听说能力,翻译速度要求达到每小时550-600个词,考试时间为2小时。            


2、研究生思想素质及工作表现评定            


由导师和导师指导小组进行评定,每人按《临床医学研究生毕业考试情况表》(二)中的项目要求评定成绩,取每人评定总成绩的平均值记入《山东大学专业学位申请书(临床医学专用)》中的“临床医学研究生毕业考试情况表”(二)。            


           


二、毕业考试和学位论文答辩要求            


1、委员会组成            


博士生毕业考试和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7名临床医学相关专业的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半数以上应是具有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包括临床医学博士生导师2人)。            


硕士生毕业考试和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名临床医学相关专业的副教授或副主 医师以上职称的专家(包括临床医学硕士生导师2人)组成。                                          


委员会设秘书一人,研究生指导教师不做委员会成员。            


2、毕业考试步骤            


(1)指导小组和研究生事先准备好临床轮转考核手册,病历、专业英语和专业课试卷,发表文章及研究生思想素质和表现评定材料。            


(2)导师向委员会介绍研究生情况,包括思想政治表现,理论知识水平,临床能力及论文工作。(10-15分钟)            


(3)研究生本人汇报第二阶段临床训练及论文情况(l0分钟)            


(4)委员会对研究生进行临床能力考试。            


3、临床能力考试内容            


包括以下三部分            


(1)抽查病历(疑难病历,急诊和会诊病历)并评定成绩。            


(2)临床能力现场考试。考试包括两项:            


a、报告病历,从采集病史、体格检查、做出诊断、鉴别诊断,提出治疗方案到交出病历摘要和做报告。(100分钟)


b、手术或基本操作技能。            


博士生考疑难病人的诊断和处理(包括手术和其它临床技能),要求达到初年主治医生水平;硕士生要求达到高年住院医师水平。            


(3)口试病历答辩(或读片分析)。要求结合病历进行分析,从发病机理、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断、处理、预后等方面考核,用以检查研究生所学理论知识的运用。根据研究生知识面的深度与广度,分析综合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组织表达能力等进行评分。对所提出问题及回答都要进行记录。(约50分钟)            


上述三项考试要求每位委员各自打分评定成绩,然后取委员们评定成绩的平均值填入《山东大学专业学位申请书(临床医学专用)》中的“临床医学研究生毕业考试情况表”(三)。            


临床能力考试通过者方能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4、学位论文答辩要求            


研究生进行论文答辩后,委员会从以下四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1)论文选题是否紧密结合临床            


(2)论文工作是否具有一定的科学性            


(3)论文对临床实践是否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和意义            


(4)论文应表明作者能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来分析、解决临床实际问题,表明较好的临床思维能力和一定的临床科研能力            


毕业考试和答辩委员会根据毕业考试和论文答辩情况,对是否通过论文答辩及是否建议授予学位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根据三分之二以上票数作出决议并写出评语。            


           


三、 论文答辩后学位档案的整理            


答辩后一周内将《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轮转考核手册》(黄皮)、《山东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阶段考核情况表》(白皮)及学位申请书等有关材料整理为各人学位档案,送交各单位分管研究生教育的老师。            


           

 

 



 
本文编辑:吕光平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研究生院